close

小龍寶還沒出來,我就已經感受到兩代間對於教養方式的差異性,例如:是否該使用學步車(即螃蟹車)來讓小孩子學走路這回事。

我明白過去的教養方式就是這樣,現在也不乏這種例子,反正把小孩放進去,大人就可以不用全心照顧,至少不用全程緊盯或是抱在手上等,但研究顯示,小孩坐學步車會顯影其統合發展,也會影響到小孩學習走路的方式,畢竟學步車是"用腳蹬"加上輪子輔助才得以前進、後退,並不是真的用雙腳走,所以我不是很贊成讓小孩坐學步車,加上小孩子的骨頭軟,學步車座椅的支撐性又不是那麼足夠,難保它不會影響寶寶的骨頭發展,加拿大都已明令禁止使用學步車了,為什麼我們還要繼續使用呢?不是該學習好的教育方式,摒棄錯誤的傳統方法嗎?為什麼要用一句「過去都是這樣帶的」而忽略周圍的警告?

我很希望小龍到時可以多爬,促使他手腳協調,多多強化他的肌肉、骨骼發展,讓他發育到一定程度後再學走路,何必急著讓他學會走呢?不會爬就要學如何走,不會走就要學習如何跑,這方式對嗎?孩子早點學會走路就代表聰明?就表示日後成就非凡?不是這樣說的吧!雖然我是新手媽,雖然我沒有照顧小孩的經驗,但我深深明白照顧小孩不能只是貪圖方便而已!

 PS. 其實google一下就可知道使用學步車是弊多於利~ 

 

參考:
該不該坐學步車?
學步車的壞處
9大疑問:該不該給寶寶坐學步車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