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羊膜穿刺檢查對象,一般是建議34歲以上的高齡產婦,或是母血唐氏症檢測未過的孕婦,但打從還在上班時,從同事的描述與建議之下,這項檢查已列入將來懷孕過程中必備的檢查項目之一,畢竟母血唐氏症的檢測準確率比不上高達99%的羊膜穿刺檢查呀!加上我不想冒著生出唐寶寶的風險,且柯醫生是這方面的權威,即便老爺、姊姊、長輩們覺得不要做這種侵入性的檢查,再者,羊膜穿刺除了檢查唐氏症之外,還會檢查染色體是否正常,萬一寶寶有個什麼問題,生出來後除了他痛苦之外,大人也難受,不是嗎?所以,我堅持要做這項檢查!

其實在做之前我也是會擔心、害怕,因為網路上寫著做這種侵入性檢查,醫生若不小心的話,針頭可能會刺到寶寶,造成寶寶某部位的缺陷,亦或事後會導致流產情狀發生,為了安慰自己不會發生這種事,即便原產檢醫院有做這項檢查,但我寧可選擇北上找柯醫生,這樣我才能放心加安心~

據網路上別人經驗的說法,大都建議非假日前往,且最好是看診前1小時就可以去排隊,所以老爺和我決定看星期四的下午診(13:50~17:30),約莫12:00左右我們抵達診所門口,當時鐵門拉下且無人排隊,老爺為避免我站太久太累,於是我們先到附近的7-11坐著休息、等待時間到來,這期間老爺再不時的走過去瞧瞧鐵門拉開了沒,是否有人在排隊,大概13:10吧(確切時間已記不得),老爺回報鐵門已開可以過去囉~就這樣我們排第8順位。如網路上所言,掛號櫃枱上有個塑膠盒子,讓就診者可先用"健保卡"排隊,雖是如此仍然不能大意,因為有人會放錯呀!就是後到的人會把健保卡放在前面位置哩!診所裡的座位算多,但看診的人多導致座位有供不應求的狀況,所以放好健保卡之後我們就坐在沙發椅上看雜誌,等待掛號時刻的到來。

13:50,護士開始忙碌,依照健保卡順序一一唱名,輪到我掛號時約莫14:20,填妥資料、繳完費用(NT$8000)又繼續在沙發椅上等待。約過30分鐘終於輪到我進診間了,一進去護士先做個簡單說明,介紹羊膜穿刺會做哪些檢查,並要我放輕鬆別害怕,可能是有先在網路上做過功課,知道大致流程的關係吧,說真的,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怕的感覺,我還是笑的出來,到時老爺的表情顯的有點嚴肅,呵呵~

躺上病床後,柯醫生先用超音波確認寶寶位置,而護士則在一旁跟我說話分散我的注意力,一向不敢看著針插入身體的我,此時選擇把頭偏一側直視老爺,而老爺則是直盯著柯醫生的動作,這時護士仍繼續說著話直到柯醫生動作結束。抽完羊水後,護士有拿給我看羊水的顏色,真的就像是維大力汽水一樣的淡黃色!結束後,護士說可以直接回家,今天就多休息,明天起就可正常作息,然而,老爺仍不太放心我馬上走動,於是我們又在外面沙發椅上休息了30分鐘左右才離開。

柯醫生的技術真的沒話說,針刺進去的那一剎那我沒啥特別感覺,只聽到"啵"一聲而已,跟一般抽血檢查比起來,這根本就無痛感,現在就等2個禮拜後的檢查報告啦!雖然多少還是擔心有異常狀況,但我仍安慰自己,別想太多,2個禮拜後一定可以開心過個好年的!哈~

 

後記:

1/19收到簡訊通知一切正常,1/20收到書面報告,這下更確定盧小龍是DD了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