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週六(11/26)到醫院報到做例行的產檢,衛教室的護士說是12W1D,但我依先前的記錄推算,應該是12W2D才是,anyway,如老爺所言,只差一天而已,沒關係!

一進衛教室後先量體重、血壓、脈博,測量結果:體重嘛...胖了1kg,血壓113/62 mmHg,並確認今天要做的抽血檢查項目,先前和老爺討論過想直接做羊膜穿刺的計劃,所以今天抽血檢查項目由四種變為三種,就少了母血唐氏症檢查,而檢查的三種項目為:SMA、梅毒、愛滋等性病檢查、德國麻疹抗體檢測,護士交代完畢後,就去找醫生報到啦!《補充:自費SMA檢查+掛號共NT$2100》

這個月以來,除了偶爾有害喜症狀,身體外型除了小腹稍稍變大外,其實沒啥特別感覺,所以真不知道小龍到底長的好不好,不知道小龍變的如何,雖然每天都對他信心喊話,但心中總有不踏實的感覺,直到醫生照超音波的那瞬間才覺得心中大石稍稍放下來。

當螢幕顯示出小龍模樣時,我笑了也好感動,我看到了小龍的頭、身體、四肢,真的好神奇,上次檢查時還只是橢圓型的外觀,現下卻呈現出簡單的人型輪廓,接著下一秒鐘就看到小龍舉起右手揮了一下,像是跟大夥打招呼一樣,哈哈~真的好可愛!小龍的爹還開心驚訝的叫了出來呢!後來小龍還左右翻身,身體上下動了動,像是在找個讓自己舒服的姿勢一樣!It's so amazing!!...不知道小龍有沒有感覺到為娘的我心裡有多開心、多興奮呢!

照完超音波後,到問診處向醫生詢問一些事,令醫生啼笑皆非的問題是:有毛的水果能不能吃?例如:奇異果

這是我在網路上作功課時看到的,有人說有毛的水果易造成過敏狀況,所以建議孕婦要忌口,但我個人認為奇異果是種營養豐富的水果,也是我愛的水果之一,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,所以才想跟醫生確認一下孕婦可不可以吃這類水果,當然啦,若醫生說不行,我還是會乖乖的克制慾望,叫老爺吃給我看就好,結果,醫生給我的答覆是:「可以吃啊!且告訴我網路上的言論不用負什麼責任,所以不用盡信之。」當下我著時開心極了!哈哈哈~心想著,下次有機會去COSTCO時,要搬一箱黃金奇異果回來嗑!嘿嘿~

而另一個讓醫生皺眉的問題是:我常在凌晨3:00~4:00間醒來,然後就睡不著了,即使這段時間內有吃東西(ex.麵包),但過一陣子就會開始心跳加快、冒冷汗。

醫生說這是所謂的「黎明現象」【註】,由於人體在凌晨3:00~5:00這段時間血糖會降低,尤其是5:00左右會是人體一天中血糖最低的時刻,所以身體相關器官來不及做出適當反應,就容易心跳加快,讓身體產生不舒服的現象,並建議我這時候可以含一顆糖果,狀況也許會好一點。其實醫生解說的很詳細,但我就是記不得全貌,聽完後只希望未來不會再有這種心跳加快、冒冷汗的情況發生才好,因為有時快到喘不過氣來,像是隨時要跟大家say goodbye一樣....>"<

最後一個問題是:我的乳頭會抽痛,這正常嗎?

醫生說由於現階段體內的黃體素還有些作用,所以會造成這種狀況,再過幾週就不會了,但是到了懷孕後期,則會又因為荷爾蒙的影響,而再次發生乳頭抽痛的狀況。

這個月遇到的狀況大致就這樣,我想持續留意自己的睡眠狀況、身體變化,除了第二個問題我蠻困擾之外,其他的好像都不算什麼了,因為回到家後自行google何謂「黎明現象」時,才發現這好像是糖尿病患者會出現的症狀,唉~這意謂著什麼嗎?我不想多想了......

 

【註】黎明現象         ref:http://big5.91.cn:81/gate/big5/drug.91.cn/swgwsm/nkbj/tnbyf/228903.htm

糖尿病病人在黎明時出現高血糖,稱為黎明現象。血糖升高開始於淩晨3時左右,持續至上午8~9時。黎明現象的主要原因是午夜過後體內生長激素增多,垂體前葉分泌生長激素是有時間節律的,淩晨垂體分泌生長激素逐漸增多,血液中生長激素水準升高,血糖升高,需要較多的胰島素來維持血糖在正常範圍。正常人的胰島細胞自動分泌較多的胰島素,所以血糖保持正常值。糖尿病病人的胰島細胞功能缺損,尤其是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淩晨血糖顯著升高。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病人中亦可發生黎明現象。黎明現象是在高血糖出現之前,午夜並無低血糖發生,不存在低血糖後的高血糖反應。

創作者介紹

老爺與女王

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