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是另一項我想做的自費檢查,有人也許覺得沒必要,因為它的檢查方式跟平時產檢一樣都是2D超音波並非3D,所以有些人認為平時產檢醫生有檢查就好,不必再多花這筆費用,但我覺得正規產檢的超音波檢查比較粗略、看個大概(也許其他醫院的醫師真的照的非常仔細,至少我遇到的醫師不是這樣~:P),在"不放心"的心理因素催化之下,就把高層次超音波也列入必要檢查項目之一。

這項檢查我是在原產檢醫院做,沒再特地上網找哪位權威醫師較好,或是哪間醫院提供的檢查報告較豐富、仔細(有些醫院會提供DVD、檢查照片...),畢竟只是照超音波嘛~在肚皮上嚕一嚕而已,並非侵入式,自然就沒那麼擔心害怕啦!不過,做這項檢查有個小細節要注意,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是採預約制,所以不是每天都有門診(至少我的產檢醫院是這樣),若決定要自費檢查的話,儘可能的早點預約,當時我是在20W時提出,結果最快也要到我23W時才能排到,而高層次超音波一般是建議在懷孕20W~24W這段時間檢查(也有一說是20W~22W),因為若很不幸地發現寶寶有異常狀況,24W內可以合法的終止懷孕,所以一跟護士小姐確認好時間後,當場我就填寫單子、付費了。雖然我一直認為盧小龍會很健康,但為了避免胡亂想,進而自己嚇自己,間接影響到盧小龍,我還是堅持要檢查一下才好!

到了預約時間(也就是今天啦),帶著小小興奮心情進入診間,躺好就定位後,醫師開始連珠炮的霹靂叭啦說不定,大概是因為時間緊迫的關係,也或許是她已經很熟練了,所以才一直說下去,但若有聽不懂、聽不清楚或是不懂的地方,她會再解釋一次,好險今天我的精神算不錯,還能跟的上她的速度,呵~^^"

檢查項目包含了:

1. 脊椎(頸椎、胸椎、腰椎、尾椎等,重點在於尾椎是否呈尖錐狀)
2. 腦部(顱骨形狀、小腦、大腦側腦室、透明中膈等)
3. 臉部(五官是否正常、臉部側面輪廓等)
4. 胸部(肺臟、心臟四腔圖、心臟血流方向、肺動脈分支等)
5. 腹部(胃肝膽腎臟膀胱等臟器)
6. 四肢(確認手指數目、腳指數目、四肢關節等)
7. 外生殖器
8. 胎盤位置
9. 羊水量 → 我忘了標準範圍是多少,只記得醫師說上限是20cm,而我是20.8cm,偏高一點點,但醫師說無大礙,要我少吃甜食或太甜的水果
10. 子宮頸長度 → 要大於2.5cm,我是2.8cm
11. 臍動脈及子宮動脈血流

待一切檢查完畢後,醫師問我們還有沒有什麼問題,其實我聽到醫生說一切正常時,心情超開心也沒想到還有什麼疑惑,但我硬是問醫師盧小龍現在有無臍帶繞頸的狀況?不過醫師的反應讓我覺得有點驚訝,因為她說她不是很喜歡檢查這個,一來是寶寶還小,還會動來動去,所以就算現在有臍繞頸狀況不代表未來也會如此,二來若照出來寶寶真的有臍繞頸狀況,爸爸媽媽聽到又會開始擔心、害怕,故現在檢查這個沒有太大意義,雖然她這麼說,她還是幫我檢查了一下,也確定盧小龍目前繞了一圈,說真的,聽到這個狀況後,我並沒很擔心耶!還笑笑的醫師謝謝她幫我檢查,是我神經大條、狀況外嗎?呵~

一切完畢後,就可以回家啦,下次產檢時再拿書面報告!這次檢查大約花了30~40分鐘,檢查項目蠻多的,難怪醫師講解速度會這麼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